首页 汽车频道 车世界 正文

多国提速 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

字号: 2015-06-25 08:34

核心提示:德国政府2009年制定《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让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并使德国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市场和制造基地。

德国政府2009年制定《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让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并使德国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市场和制造基地。图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高尔夫电动汽车。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核心阅读

通过加强研发和制定激励性措施,很多国家对普及电动汽车不遗余力。6年前,德国政府制定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使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可如今,跑在大街上的电动汽车仅有3万辆。在美国,据预测,未来10年,电动汽车市场的年均增长率约在14.7%至18.6%之间。韩国准备在2030年将旅游胜地济州岛打造为“零碳排放岛屿”。

为普及电动车,这些国家制定了怎样的思路,推出了哪些激励性措施?

德国—

技术研发比市场普及跑得快

不久前,记者来到德国沃尔夫斯堡汽车城,试驾了大众新款纯电动高尔夫汽车。试驾前,副驾驶阿诺德·齐厄让记者看车内屏幕显示:剩余电池可供行驶106千米,如果关闭空调可再延长19千米。

这款电动高尔夫操作的特别之处是,操作杆往右推动就启动了三挡“减速制动”模式,轻轻后拉则启动“快速制动”。齐厄说,这种电子制动模式比脚踩刹车更加节能。记者开始不以为然,总觉得单手不断推动操作杆过于繁琐。12千米的试驾路线结束后再看屏幕,发现电池剩余101千米。也就是说,刚才我们实际只消耗了相当于5千米的电池。齐厄说,这就是电子减速带来的节能效果。

纯电动高尔夫是大众这两年发布的多款电动汽车之一,市场价格3.5万欧元,比普通高尔夫轿车约贵30%。一次充满电可行驶190千米。据统计,纯电动高尔夫5月份在德国市场共销售222辆,排名仅次于三菱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欧蓝德。不过从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出,价格和巡航里程依旧制约着电动汽车的普及。5月份德国市场销售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大约5000辆,而同期传统动力汽车销量达25.6万辆。

德国的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分三步走,2009—2011年为市场准备阶段,2011—2016年为市场发展阶段,从2017年开始进入市场发力阶段。为此,德国成立了由政府、业界、研究机构、民间人士等150家机构组成的国家电动汽车平台,为电动汽车战略出谋划策。

去年12月,国家电动汽车平台发布了评估报告,认为德国正成为世界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军力量,德国政府在电动汽车准备阶段的战略是成功的,这一阶段战略重点是研发、标准化、教育和质量认证。

德国联邦交通与数字化基础设施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说,德国厂商这两年发布了30款电动汽车。进入市场发展阶段后,政府将扩大充电基础设施,为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提供更多支持。

美国—

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将强势增长

美国法维翰市场咨询公司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插电式电动汽车销量约13万辆,仅占汽车销售市场总额的0.79%,但未来10年内,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将出现强劲增长势头,年均增长率约在14.7%至18.6%之间。报告预计,美国电动汽车年销量将在2024年突破百万辆。尽管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但总体销量仍比较低。

汽车“智能化”代表着汽车工业的未来。以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为代表,从离开生产线的那一刻起,每台特斯拉自带的3G芯片就将启动智能电子系统,为驾驶者提供导航、远程监控、多媒体、互联网浏览等服务,大大提高汽车物联网的性能。谷歌与苹果等公司也在手机与汽车操作系统的智能融合研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智能汽车领域至今仍未形成标准。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化三个特征是特斯拉定义的智能汽车发展方向。

眼下,美国至少有37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都在采取或考虑实施各种行之有效的清洁能源汽车激励措施,推动混合动力汽车与插电式电动车市场占有率。这些政策措施包括为清洁能源客车提供专用车道、财政激励措施、车辆年检或污染物排量测试豁免以及停车激励等。

在财政激励措施上,美国各州政府针对清洁能源汽车退税或税收减免的幅度有所不同,其中科罗拉多州的标准最高,每辆清洁能源汽车能减免6000美元,而最低的马里兰州也能达到每辆车1000美元。除了州政府对购买清洁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一定额度的补贴外,联邦政府还对车企给予每辆车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美国《商业内幕》杂志金融问题高级撰稿人马里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目前美国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并不乐观,但车企依然在加快电动汽车的研发,以求能够满足政府制定的排放标准。“毫无疑问,电动汽车是整个汽车工业的未来。但消费者的要求很简单,就是物美价廉,首先电池问题要解决,不仅充电后一次性行程要远,且充电时间还要快。”

韩国—

把激励电动汽车使用放在首位

“到2030年将济州岛内36万辆汽车都换成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充电以及所有生活用电都通过风力发电产生。”这是韩国济州道政府与LG集团、韩国电力公司联手新制订的蓝图和实施计划。为鼓励当地居民使用电动汽车,济州道政府一直以来为居民提供每辆2200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8.9韩元)的购买电动汽车补贴和600万韩元的家庭充电设备设置费补助。政府在目前约1000台公用充电设备的基础上,将大幅增加设备数量,争取在2030年将济州岛打造为“零碳排放岛屿”。

韩国电动汽车领导者协会会长、大林大学汽车学教授金必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为推进电动汽车在韩发展,除了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各道地方政府在积极增设充电桩等设备。然而,目前最重要的是,规划和确立面向电动汽车使用者的激励政策。例如,除上下班高峰时段外,允许电动汽车使用城市公交车专用的中央车道等。

金必洙介绍,在电动汽车领域,目前韩国的电池、发动机和控制系统技术较为突出。考虑到快速充电设备的高额费用和公寓居住等限制,首尔市政府、韩国电信公司等方面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在首尔搭建1万个移动式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网,未来3年内增加10万个。

金必洙指出,进一步在韩国普及电动汽车,主要需要考虑三个要素。一是构建电动汽车普及系统,1年内不论地点、不论是谁,都可以一边取得补助金,并将钱随时用于购买电动汽车。二是考虑到2/3韩国人在公寓居住的特点,在小区公寓内提供便利充电设备。三是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激励政策。例如,通过隧道、高速公路时减少过路费,提供电动汽车专用停车场等。

(本报柏林、洛杉矶、首尔6月24日电)

作者:介绍高尔夫电动汽车。 管克江

Tags:汽车 电动 市场 美国 充电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